一個中年IT男@香港,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

RSS訂閱

Translate this page

搜尋文章

精選文章

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 Day 6 & 7 & 8 - 富國夜市 / 越南國粹村 / 富國大世界

Day 6 第三天吃「 KIẾN–XÂY 」的蝦滑魷魚湯米。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 海星沙灘 」或者「 Sao Beach 」(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車程一小時,而且幸好爬過文,雨季是沒有海星的,...

柬埔寨之旅 - Day 0 - (暹粒 / 西哈努克 / 金邊) 準備出發篇



自從上次一個人去完泰國後,突然覺得一個人去旅行其實都不是太差的事。
所以早在六月時,就計劃下次旅程的目的地。本來想去的地方有越南或日本,但到最後都放棄了這兩個地方。
不想去越南的原因是,由Tripadvisor所見,值得去的景點都是離市區很遠,而且不太吸引到我。
而且好像治安不太好,甚至在背包客棧見到有人說越南人心中其實還有排華的情緒。
簽証又是問題,用香港特區護照拿越南簽証要HKD$700,太貴了。
再來就是機票很貴,我現在才發現,相比最多人去的泰國,反而泰國機票最平,而柬埔寨或者越南的機票無論直飛或者轉機都是很貴。
即使是廉航,都要千多元港幣,而且時間很差的。
上香港討論區問過究竟,有人這樣回應:
係需求的問題,環顧香港周邊國家,係得北韓、越柬寮、緬甸、孟加拉要簽證
因為香港去越南柬埔寨緬甸都要簽證, 需求唔大, 機票賣貴啲先回到本
由東南亞飛去越柬都係平好多
至於日本,完全沒有以上問題,日本對我來說是完美的國家,只可惜太完美,太浪漫,
一個男子漢去日本,實在有種酸溜溜,太寂寞的感覺。

最後看到吳哥窟,又看到赤柬黑暗歷史,突然提起了對這個地方的興趣。
老實說,柬埔寨是我從未想過會去的地方,它之前給我的印象都是很落後,衛生條件很差,而且很熱,沒什麼值得去的地方。
至少我的朋友,同事聽說我去柬埔寨都有嘩然。

不過看過其他人的遊記,看過旅遊景點的介紹後,才知自己的想法錯了。
剛巧HKExpress香港快運航空在6月中時有優惠,推出HKD$80機票,
我就快快買下單程機票。
那時沒有太仔細計劃很程,只知道網上的人都說,
通常去柬埔寨都不會只去暹粒,
多數會再去金邊或飛去胡志明或曼谷做終點站。
雖然行程方面什麼都未定,總之買單程機票就對了。

就是這樣,起動了我的柬埔寨之旅。

旅程由9月13日早上7:00機至9月20日晚上回香港,8日7夜。
路線是暹粒 > 西哈努克 > 金邊,時間預算都是比較鬆動。


Day 1 - Day 3:
暹粒,第一日會去吳哥窟走小圈,晚上會去夜市和酒吧街,視乎體力情況和興趣而決定第二天走不走吳哥窟的大圈。
酒店 : 暹粒斯東酒店 Steung Siemreap Hotel ( Agoda | Hotels.com | Booking.com | Expedia | Tripadvisor )
飛機 : 吳哥航空

Day 4 - Day 5:
西哈努克,一個事前從不認識的地方。但從Tripadvisor見到是一個陽光與海灘的地方,而且見到其他背包客的路線很多都以此地為中途站,為滿足一下自己獵奇之心,所以會搭內陸機到這裡。可惜的是離開那一程,由西哈努克去金邊,是搭大巴士Giant Ibis Bus過去,要花4個小時車程,本來是打算搭巴戎航空的,不過遲下訂單,機票幾日後價格忽然變得很貴。
酒店 : 金沙灘酒店 Golden Sand Hotel ( Agoda | Hotels.com | Booking.com | Expedia | Tripadvisor )

Day 6 - Day 7:
金邊,主都是去看一下S21 監獄博物館萬人塚,都是跟赤柬有關的。
還記得細個看香港電影,經常都聽到赤柬這個字,都是說什麼什麼壞人做過赤柬的人之類,多數都是如鄒兆龍般的人做的奸角。
講真金邊除了這兩個地方,其他景點我實在興趣不大。
而且看到很多人說很多電單車黨搶劫遊客,所以我對這個地方最後變得印象很差。
酒店 : 卡薩精品酒店 Casa Boutique Hotel ( Agoda | Hotels.com | Booking.com | Expedia | Tripadvisor ) 這間酒店評價不太好,取消了訂單。
酒店 : 城市中心酒店 City Centre Hotel ( Agoda | Hotels.com | Booking.com | Expedia | Tripadvisor )
飛機 : 越南航空

訂酒店,格價都花了很多時間,不想訂太貴,都是維持在HKD$200至$300一晚就OK了,不過酒店最後都是用Agoda統一下訂單,不是因為它價錢特別平,只是因為價錢差不多,但Adoga網站的界面比較好操作。
3張機票+7晚酒店差不多約HKD$5000了。


這兩個月斷斷續續計劃行程,包括交通,食宿,背包客在當地需注意事項,甚至人文歷史背景等等,總算是大功告成,靜待出發。
第二次獨個旅行,而且會去三個地方,難免有點緊張。
始終沒有導遊, 領隊, 團友,有什麼事都要靠自己解決。
沒有人會講解你看到的東西是什麼,背後有什麼歷史。
所以出發之前,自己先做一下功課,不然最後都是走馬看花。
還記得上一次去春武里府迷路的心情,雖然自己是180cm高且身型有份量的硬漢,但在陌生的地方迷路的確很不安的。
整個柬埔寨,交通方面都是Tuk Tuk為主,沒有Taxi這回事。
無奈看過很多人說Tuk Tuk司機騙錢的事,所以我盡量都不會去太遠的地方。

2015-09-01 Update
出發前心情緊張,上網爬文後再更新一下。
1. 最後我還是決定把所有行程,地圖,Google Street View列印出來,再手寫備註,可靠得多。
雖然有60多張 (當然是用公司的Printer....),但還記得上次去春武里府,因為手機過熱,
令到GPS,上網,拍照都失靈,所以實在不能太依賴科技。
而且即使問路都不用拿出手機show出地點或圖片,免得被人搶走。
2. 原來柬埔寨有電子簽證,不用預早去辦或者花時間排隊辦落地簽証了。
2015柬埔寨觀光電子簽證申請及表格填寫攻略
3. 再看到有人在金邊被搶電話 (苦主貼文 | ),我決定帶部舊款的Sony Ericsson Xperia neo V在金邊使用了,相信賊人不會那麼沒眼光搶一部5年前又已經不值錢的手機吧!
4. 整個柬埔寨旅遊點實在感覺危機處處 (充滿欺騙的吳哥窟)。
不要太好心。孤兒院已經變成景點,所以連那些孤兒都可能是打工的。
不要去暹粒南方的什麼浮村包括 - Meychrey Floating Village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特別是後者,你不給錢買米,船家就有機會開船,你自己遊水回岸邊吧。見 - 上了賊船了!洞里薩湖越南浮村之買米詐騙事件 ,在Tripadvisor上已經很多人中伏負評了。

柬埔寨簽證問題 2015-10-04 Update

其實大家不必花時間親身去辦簽證,柬埔寨可以做eVisa,網址是https://www.evisa.gov.kh/
費用是USD$37,用信用卡付款後,約一個工作天就會寄Email給你,之後你列印出來,在入境時給關員看就OK。
可以參考這裡的柬埔寨E-Visa線上申辦說明
我就是這樣去完再回來,親身証明沒有任何問題。


而下面就是我整個行程的Google Spreadsheets,有一些我認為很實用的網站,和三個不同版本的吳哥窟地圖,
給大家看一下:

3 則留言:

  1. 我從背包客棧連過來,你寫的好詳細:P 我去過柬埔寨三次,一次金邊兩次暹粒,不過是跟團

    回覆刪除
  2. 背包客棧真是一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3. your spreadsheet is amazing!!! Thanks!\

    回覆刪除

『千金易得,知音難求,感謝你看到最後。』.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