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年IT男@香港,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

RSS訂閱

Translate this page

搜尋文章

精選文章

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 Day 6 & 7 & 8 - 富國夜市 / 越南國粹村 / 富國大世界

Day 6 第三天吃「 KIẾN–XÂY 」的蝦滑魷魚湯米。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 海星沙灘 」或者「 Sao Beach 」(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車程一小時,而且幸好爬過文,雨季是沒有海星的,...

柬埔寨之旅 - Day 2 - 吳哥窟小圈


今天一早就起身,落去酒店餐廳食早餐,但不好食的。


很快就食完,等Kary和青青的TukTuk來載我,之後再去Kim的酒店接他。
Kim住在這間European Guest House離我們有一段距離,問他怎樣找到的,他說來到暹粒才找的。
附近都是地盤和爛地,Kim說只需USD$10。


我們一行四人包TukTuk兩天,遊小圈和大圈都是USD$35。
照網上所說的做比價,已經是很便宜了。
就其他人2013,2014的遊記所說,當時大約都要$15至$20一天,
而且我們四人AA制,除開後一人都是$10不到。
不過旅遊不會太計較這些小錢。

吳哥窟

由Pub Street附近去吳哥窟售票處其實不算很遠,約15分鐘車程。


到了到了!
來到買門票的地方已經很興奮了,我們買了三日票USD$40,要拍個照。
門票上會有你的樣子。
很多人都猶豫要不要買一個套掛在頸上,其實現場買那個套才柬幣$2000,買一個吧。
雖然我都不會掛住頸上,但那張門票是很易爛的,買個套保護一下,留回紀念吧。
門票真是要小心保管,大圈大部份景點都會檢查門票的。


要進入吳哥窟了!


走一條長長的大路。


入去了!


很快又走了出去一個青青草原,原來剛剛那裡只算是一個入口。


應該每個人都會在這個View拍一張相吧。


有馬騎的。


其實當日天氣都很熱,大約都有35,36度。
沿途有市集,建議大家一定要買兩支水,因為進入小吳哥後,眼見就再沒買補給的地方了。
當地飲品的物價很平均的,基本上你買一支水或者一罐可樂芬達,都是USD$1.00至$2.00。


有隻猴子偷椰青肉食。


走進內部,感覺很奇怪,竟然會感到很清涼,一點也不熱,還有一點微風。
但外面還是三十多度的天氣呢!


大鵬金翅鳥(迦樓羅),為什麼我會認識牠,因為之前玩過Final Fantasy XIII-2,當中有召喚獸是「濕婆神」,之後認識到印度教中的神如「毗濕奴」,至於「迦樓羅」則是神獸之一。


繼續向小吳哥進發。


到了小吳哥城,其中一個令我超印象深刻的景點。
有一邊的樓梯都禁止人攀爬了。
我沒說錯,樓梯不是用「走」的,是要手腳並用「爬」的。
之後我們就見到「情人梯」了。
典故我就不詳述了,大家可以上Google搜尋「小吳哥 情人梯
其實我現在經Google Image找回約十年前的圖片
當時是沒有木梯的,真的是十分危險,因為斜度是有70-80度,我在想古時的高棉帝國究竟跌死過多少人?
我上去還好,但下來的時候,真是腳都軟。因為木梯的木板太細,我的腳掌比它還要大。
現在看回由上向下拍的照片時,感覺好像沒什麼,但身處現場的話真是腳軟的。


排隊上城頂,9月是當地旅遊淡季都很多人排隊。


上到去了,拍下照。


要行下去,的確是需要一點勇氣和冷靜。


老實說,當時我自己還未搞清楚吳哥窟/吳哥寺/小吳哥城三者分別,只知道當時我們要回頭走了,我就心想:( 喔? 那麼快就走完?)


回頭經過之前的市集,坐一坐,有一班西方遊客,那兩個女都超靚的。
美女在水塘邊拍照,我就偷拍一下,順道拍一下小吳哥前的景色,美人配美景。


大吳哥城 (通王城)
來到南大門前,TukTuk司機讓我們下車拍一拍照,而兩邊就是著名的乳海翻騰雕刻。


本來要到巴戎寺的,但司機建議我們先食飯,因為是順路,的確我們都很餓,還以為司機都是肚餓才這樣說。
網上見到一般都會請司機一起食飯的,但到了餐館,司機又不見了。
其實司機為人都很老實。
去廁所,順道周圍影一下,那個公廁比我想像中好,沒臭味,還算整潔的。


食了一個簡單的MAMA麵。


巴戎寺 (Bayon Temple)

來到很出名的巴戎寺 (Bayon Temple),看一看蜚聲國際的「高棉的微笑」,這時候本來很熱的天氣有點不穩,下起毛毛雨了。


這時候我開始對這些建築架構有興趣,究竟當時人們是怎樣建設的?
我走進其中一個「房間」舉頭一看,發現是一塊一塊大石疊上去。
多年來風吹雨打都不倒下,後來才知道當時用來建築的石頭都是人工特製的。
巴戎寺並不大,都是繞一圈,拍拍照就離開了。


巴普昂寺 (Baphuon Temple)

經過一片綠悠悠的草地,見到瘦至見骨的牛,很可憐。
整個旅程見過不少牛牛,都是差不多的瘦弱。
不過當地的牛只是天生天養,不用做苦工的。


來到另一個超印象深刻的景點,巴普昂寺 (Baphuon Temple)

這座寺的面積很龐大,而且有一條長長的通道連接入口,感覺好像Final Fantasy遊戲中最後關卡入城打最終Boss一樣。
由照片看,建築好像不是很高,但事實上它是很高的。
要上最高點,需要走兩次之前提到的恐怖木樓梯。
可是當時,我在現場見到有兩個人在最高點,自己不上去看一看就心有不甘。


如是者,我上第一層時,沒有什麼問題,經歷之前的「情人梯」,克服了心理恐懼。
但當我要再上一層時,回頭一看,OMFG,那麼高的!!我還沒買人壽保險!
而且我一級一級走上剛被雨淋濕的木樓梯,很怕會戲劇性踩爛木梯。
由10樓的高度掉下去,盜墓者羅拉都必死,何況是我。
看一看Google Street View就明白了。

最後成功「登山」,老實說,蠻有成功感的。
由高處望下去,風景的確是不錯的。
不過環境就有點危險,周遭都沒有圍欄的,千萬千萬不要追逐,或者跟朋友「懸崖」邊嬉戲,掉下去真的不是說笑的。
這裡還有一個類似神壇的東西,不過樓梯封了。
正中心我估可能是用來點烽火或者天葬儀式吧。



這時候出現了一個難題,就是我怎樣下去!!
在木梯旁我真是腳都軟了,但同行的Kary和青青超勇的很快就下去了。
或者身型比較嬌小的人都不怕高吧。
我唯有盤算一下應該用什麼姿勢下去,再深呼吸就GoGoGo~~
感覺上梯級的寬度比那「情人梯」還要窄,身體必需要側身才企穩。


安全降落後,我都好奇我後面兩個女仔會不會又哭又叫,
但似乎他們樣子很輕鬆。。。偷影一下。


離開時,我和Kary一起,跟青青和Kim走失了。
唯有在出口等她們。沿途經過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Old Gate)
樓梯都是封鎖了,不過看起來沒什麼特別,拍過照就OK。


之後在出口坐著等他們,雖然很熱,但未至於在太陽下暴曬,感覺比在香港的市區還要好。
但雙腳真是超級累,小腿的肌肉超硬的。
其實環境真是很好,要是有時間,我真的想在這個「平原」行一下。



沒幾耐見到青青和Kim原來上了TukTuk了,似乎是我跟Kary在另一個出口。
青青說她們去了看「象」,當時我想不起是什麼。
現在就知道了!原來我跟Kary Miss了戰象台(Elephant Terrace)和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呀!!!!!
實在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再有機會去呀~~~

塔布蘢寺 (Ta Prohm Temple)

於是就再向盜墓者羅拉拍攝地,塔布蘢寺 (Ta Prohm Temple)進發。
其實這裡除了巨型大樹,我反而覺得沒有什麼特別。
但就遇上一些奇人。
先有一位日本人,牛郎的打扮,竟然穿著皮鞋走這裡凹凸不平的路,我見到都戥他的腳痛。
而且當時都算熱,他的日系髮型都把前額擋住,見到都覺得熱。

之後去到一棵大樹下,有一班大陸團的大媽在扮母雞影相。
一個扮完到另一個扮,這團人對這個姿態情有獨鐘。

塔布蘢寺主要都是看古樹為主,在其中一個位置坐下,大家休息了一會就離開了。


吳哥窟小圈,就此完結。
不過現在對比一下景點地圖,才知道除了之前已說的戰象台(Elephant Terrace)和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還有托瑪儂神廟 (Thommanon) 和 茶膠寺 (Ta Keo Temple)都沒有去。
不過其實就當時自己的體力情況,若那時候大家問我要不要去,可能我都會答不去。
或許注定有多一個理由給自己再去多一次吳哥窟吧。

晚飯

一行人回酒店休息,見到一隻野良猫,樣子太凶,不敢摸他。


在酒店癱瘓了幾個小時後,Oppa Kim說帶我們去食韓國飯。
其實我一直對韓國菜沒什麼興趣,一見到泡菜跟燒肉已經飽了。
不過Kim說是在Lucky Mall,而Lucky Mall是我原本行程之一,所以就去了。

晚上到了Lucky Mall,雖然只得兩層高,但在暹粒鮮有商場的情況下,其實我是想入內行一行的。
不過Kim竟然說他介紹那間店不在裡面,還要走一段路,無言了。



不過他總算沒介紹錯,一人叫了一個菜,最後拼在一起,超滿滿的。
可能Oppa跟老板同聲同氣,飯跟燒肉都是任食,真的很飽。
最後每人都不用USD$10!

不過我很羨慕那個老板,是正宗韓國人,打破語言障礙去到其他地方開店,落地生根。
這應該是要有很大的勇氣的。
我在幻想如果我拿4,50萬去當地賣港式車仔麵,不知會如何。



路上見到很多「吳哥的微笑」宣傳,好像很出名的。


之後我們在街頭按腳,幫我按腳的少女是位美女呢。
其實講起柬埔寨的美女,若以街頭素人來說,可能不太適合華人的口味。
當然華人對女人的審美眼光都是以「白」為主,而當地女仔都是淺棕皮膚為多。
但我自己很接受有異國風情的女人,柬國跟泰國的女人都有一些共通點。
淺棕色皮膚,修長眼睫毛,大眼睛,厚嘴唇,五官輪廓深。
而且這位少女似乎不在意自己的雙峰跟我的腳指有接觸。
簡直令我一再回味。



Angkor Night Market

來到Angkor Night Market,賣的東西以民族手工精品為主。
同時發現木製假陽具,超大支的,實際使用應該都有難度。


其中有一檔很特別,是手工畫沙瓶。
見到檔主很有心機製作中,但在場就有幾位「港女」不斷做旁述。
真係想講句:(收皮喇八婆~)

很難形容什麼是「手工畫沙瓶」,大家可以在Youtube睇其中人拍的片:
Sand Art Bottle-Siem Reap Night Mark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6fssZDlgeA



又返回Pub Street,經過「戲唐大廈 China Tang」,有人打柬拳,很多人企在樓下馬路睇。


坐低同呀Kim飲返杯,傾下韓國男人既事。
他都是圍繞東南亞走,他已經去了越南,下一站則去泰國清邁。
原來呀Kim在韓國是做牙醫用具的公司,但工作沒做了,似乎他為工作上有阻滯。
他說韓國男人跟香港男人都有結婚置業而產生的經濟的煩惱。
但他一聽到我說香港的樓價,一般最少都三百萬港幣,再跟他說香港人月入中位數約兩萬港元。
但他似乎不太相信。
之後再問他對整容的女人有什麼睇法,他說其實韓國男人都不太愛整容的女人。
都很正路,他說很支持人造人才怪。



回到酒店看一下電視,原本是想看一下柬國的電視節目是怎樣。
點知竟然又到TVB垃圾劇集-同事三分親,連去到其他國家都避不開TVB的污染。

早點睡,明天一早4:00清晨跟大隊去看!日!出!.......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千金易得,知音難求,感謝你看到最後。』.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