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年IT男@香港,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

RSS訂閱

Translate this page

搜尋文章

精選文章

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 Day 6 & 7 & 8 - 富國夜市 / 越南國粹村 / 富國大世界

Day 6 第三天吃「 KIẾN–XÂY 」的蝦滑魷魚湯米。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 海星沙灘 」或者「 Sao Beach 」(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車程一小時,而且幸好爬過文,雨季是沒有海星的,...

柬埔寨之旅 - Day 3 - 吳哥窟大圈


昨晚差不多都12點才睡,今早就要凌晨4:00am起床,因為我要做一件做了34年人都未做過的事。
就是看日出!
之後就是走吳哥窟的大圈。
今天將會是超辛苦的一天,因為一整天都下大雨,適逢柬埔寨的雨季。
而且刮大風,強度大概是香港的三號風球至八號風球之間。
至少我自己的縮骨傘跟TukTuk借給我的傘,兩把都吹爛了。
但沒想過這雨季真是連續三日三夜不停下雨,停一會,又再下過。
這場大雨延續至我Day 4 & 5 去到西哈努克,慘!

其實看其他人的遊記都知道其中一環是在吳哥窟看日出。
只是這麼辛苦的事,加上我孤家寡人,不可能在我行程之中。
但昨天Kary提出,那就好了。
始終難得去到吳哥窟,辛苦一點都無所謂喇。

日出

我跟他們相約在5:00am在我酒店前等,不過最後我都是唔知醒。
讓她們等了我十分鐘,實在不好意思。
其實當時已經在下大雨,應該看不到日出的。
不同既然約好了TukTuk車,大家照約定去而已。

坐TukTuk到了吳哥窟前的大路,由於當時還未天光,又沒有燈,
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很多人只能靠手機的燈光看到路。


我建議大家如果你去的時候都是下雨,最好穿拖鞋,因為在大路上很多積水。
我幾乎可以說你至少會踩中其中一個。
而且下雨後都是泥濘,你不想對鞋太快報銷就穿拖鞋吧。
而且記得要帶手電筒。

在場所有旅客都來到吳哥窟前的水塘等候,但其實大家都應該心知不可能看到日出。
不過湊熱鬧而已。
雖然看不到日出,但都周圍影影相吧。


見到有三個日本美女,她們以為我在拍吳哥窟嗎?
其實我是在偷拍她們,嘻嘻。


好了,真的認真影一張清晨時份的小吳哥窟了。不過很明顯我的紅米Note 4G手機太弱了。


沒多久就已經過了日出的時間,我們都開始回入口處上TukTuk走大圈了。
不過沒想過暹粒的天氣可以用清涼去形容,我估當時應該只有22,23度。
在入口前影多幾張吧,不知何時會再來。


聖劍寺 (Prasat Preah Khan)

來到大圈第一站 - 聖劍寺 (Prasat Preah Khan)
都是那樣子,景點本身沒什麼太特別的地方。
最特別的就是開始下大雨,而我全身80%濕透都理不了那麼多,
唯有繼續行,只想保護包包內的東西不要濕。


在聖劍寺出口兩旁的石雕的頭都沒了,左右兩排加起都只餘下幾個,幫它拍一張相吧。
照侵蝕程度,可能下年都會消失了。


路經這個平台,上去望著大海,任由風吹雨打,當時的我很熱血,但其實沒什麼好看。


龍蟠水池 (Neak Pean)

走過一條很長的小橋,來到龍蟠水池 (Neak Pean)
走這條橋的感覺很好的,兩邊都是寂靜的小河,很Silent Hill。
去到龍蟠水池,或者是下雨天關係,怕有人落水玩。
很可惜有圍欄封鎖了,我們只能在遠處觀看。
Tripadvisor上,見到其他人可以進入的。


好彩我穿了舊鞋,我是專程穿這對鞋來吳哥給它壯烈犧牲的。


塔遜寺 (Ta Som)

下一站是塔遜寺 (Ta Som)
這裡牆上石雕相比其他遺址完整。
在網上看到有傳一些雕工比較精緻的,都是後來中國的修復團隊製作的。(當然我是指在古時。。。)
特別是一些較圓滑,立體感較強的雕塑。



東梅奔寺 (Eastern Mebon)

東梅奔寺 (Eastern Mebon)
建築的四角都有大象。



變身塔 (Pre Rup)

之後來到變身塔 (Pre Rup)
我覺得這裡是大圈最值得到的景點,因為都是很高很宏偉,而且這次沒有任何木梯,你需要手腳並用爬上去。
不過下來的時候真是要很小心,如我拍的照片,有些石級破損了,你一不小心就會失足跌下去。
去到這裡其實我都知道臨近大圈尾聲,所以最後真是好好感受一下站在吳哥遺址高地上的感覺。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皇家浴池 ( Srah Srang )是我當時無意中發現的,當我們一行人去到斑黛喀蒂寺 ( Banteay Kdei )時,由於我想抽一支煙,所以跟Kary和青青說,她們先進去,我再跟上。

之後站在門口抽煙,望向對面馬路,發現一個好像很正的平台,
當時不知這就是皇家浴池,我以為皇家浴池是類似巨大泳池或古羅馬浴場的樣子,沒想過原來是一個湖泊。
但我直覺自己一定要去看一看。

站在平台上可以看到整個湖泊。可惜天氣實在不好,我現在上Tripadvisor見到人家拍的照片超靚的。
旁邊則是South Srah Srang Village,好像都有些特別的東西,
不過又再下起大雨,我又要走了,而且還要快快跟上Kary。
(或者大家會問我好像沒提過韓男Kim,不知為什麼Kim在這天總是做單行俠,
自己走在最前,或者真是語言溝通不到的關係吧。
我們說話他聽不懂,其實的確是很不好意思。)



斑黛喀蒂寺 ( Banteay Kdei )

進入斑黛喀蒂寺 ( Banteay Kdei )沿途有地雷生還者拉二胡,大家細心看看牌子上的文字,捐一點錢吧。
但我記得網上看到,不要給100/500的柬幣零錢,無論是買東西或捐款都是,因為當地人認為這些零錢是給乞丐的。
其實這情況在泰國都是一樣。
或者有人認為,( 不是吧~~收受捐款都那麼多要求?)
人都有尊嚴,而且他們不是行乞。
不要好心做壞事。

進入寺內,可能已看過太多遺址,有點麻木了。
不過周圍環境都是不錯的,始終每個景點還是有它自己的特色。
不過小心地上有超多螞蟻。



豆蔻寺 ( Prasat Kravan )

好了!最後一個景點-豆蔻寺 ( Prasat Kravan )
照常理,先走小圈後走大圈的話,豆蔻寺應該是大部份人最後一個點,
在吳哥眾多遺址來說,不算很突出,而且很小,十多分鐘就看完。



心裡不其然說一句:(呀~~吳哥窟,我終於走過了。)
今天真是很辛苦,睡不夠,又走了很多路。
當時是鬆了一口氣,但現在回想,我們6:00am才離開小吳哥,約10:00am已經走畢整個大圈。
好像有點太趕急,只可以歸咎於天氣不似如期。

吳哥窟既是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是瀕危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之中。
一路都會見到有佈告板感謝中國和日本等等國家的修復專家幫助吳哥古跡。
事實上很多地方都倒塌了,即使可以修補完好,
但修補後的古跡始終都不是高棉古人建造的而失色不少。

其實有一些地方如Day 2的塔布蘢寺,由於很多大樹壓著建築物,只要石頭承受不了就會倒塌。
一些地方亦可能因為破損太厲害而禁止人進入。
所以吳哥窟是越早去越好的,我怕多年後可能已經跟現在有所不同。

中午休息

回到酒店,看一看對鞋,已經報廢了。
不過真的要感謝New Balance出一對這麼好的鞋。
這對鞋我穿了一年有多了,差不多天天穿。它已經跟我去了芭提雅,曼谷,臨終前還跟我行一轉吳哥。
很有感情的,但浸過泥水雨水後,實在太臭了。沒辦法,都是要掉了。
已經再買了另一對New Balance陪我走下一段旅途。

休息之前,影一影吳哥窟門票和Day 2走出塔布蘢寺時,幫當地小朋友買的紀念品吧。
順便一提,不要節省那少少金錢,可以的話幫當地小朋友買幾個記念品或明信片。
即使你認為沒價值,沒有用。但當地小朋友真的很需要人幫助的。

還有就是現在才發現我的吳哥窟門票是有錯誤的。
明明門票價錢是1天: US$20 / 3天: US$40 / 7天: US$60
即使在當天拍攝的相片都是這樣寫,但我的卻變了7天: $40,是電腦有問題吧?


睡了幾個小時,起床去食午飯,其實由早上看日出至走完大圈都未食過任何東西。
現在想回來真的很驚訝自己捱得住,明明平時上班前不食早餐精神力會下降90%。
不過走出酒店看看,那大雨竟還未下完。

最後就在酒店附近這間Viva食了美式漢堡。
還見到其他人說的Batman TukTuk。


其實這天是我最後一天在暹粒,明天就要去西哈努克,所以這天我只想由心感受暹粒市。
沒有去太遠的地方,走一走附近的Old Market,原本想買手信,但檔主不肯收我的美金。
原來我手上有兩張USD$50都是舊版。
當地不收舊版美金的,於是我回酒店上了背包客棧求證。
爬文才知道美金有分小頭(舊)和大頭版(新)的,當地不收小頭版。
我兩張$50最後在酒店找換新鈔,$50小頭只能換$40大頭。
換兩張就白白沒了USD$20。唉,只怪自己大鄉里出城。

順提大家真的不要換$100美金去當地,就算我食十多元美金的東西,餐廳都不願意收USD$100。
當時我身上有4張$100美金,整個旅程很困難才花得掉。
其中一張在買吳哥窟門票用的。


再見暹粒

晚上跟她們相約在Pub Street食最後的晚飯。


其實一直在路上大家都趕路程,都沒有互相了解過大家。
他們三個都是在越南認識,Kary和Kim下一站是曼谷,再去清邁,
青青則會去老撾再返回曼谷。
Kary和青青在我心目中都是女中豪傑,兩位小小身軀的女生有那麼大的勇氣和決心一個人旅行。
她們做到我一直想做的事,就是離開原本的地方一段長時間去周遊列國。
所以我由心底欣賞她們,問她們是不是有錢女,原來他們一個是學生一個是工作。
不過最後我知道她們對印度有興趣,我都叮囑她們不要去印度。
旅行可以是探險,獵奇,但就不值得玩命。

最後的大合照...


再拍一下Pub Street的美景。


之後大家都無目的周圍行,見到Pub Street附近有一間可以在暹粒包車或Day/Night Bus去西哈努克/金邊/越南胡志明市或泰國曼谷/芭提雅的店,價錢不貴。
位置在這裡 - Google Map Street View,如果一行人,包車應該最好。


走到我Day 1時去過的Siem Reap Art Center Market,她們說想逛一逛就回酒店。
因為我都已經行過了,此時我都要做出一個傷感的決定,就是跟他們說分手了,跟他們爽快地說再見後,我就背著身離去。
最後都決定回頭拍一張背影。


其實我不是太累,而且只是晚上9點而已,原本打算走經Pub Street回酒店時,
還是決定一個人在酒吧街飲啤酒,想用盡一分一秒在暹粒的時間。
誰不知原來Kim都是走這條路回酒店,我們再喝一杯,交換Facebook就道別了。


喔~我好像還有一件事未做。就是做Fish Massage了!
找一間魚魚是超大條的做!
這些魚好像很有靈性的,會在水面抬頭看著你的,我會用手指輕掃牠的頭!



最後,真的是最後要回酒店了。
明天就要去到我期待的西哈努克了!

1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變身塔,那個階梯下來的時候我好像是用屁股坐著一階階下XD 涅盤池封起來所以旅行團都不走這個了

    回覆刪除

『千金易得,知音難求,感謝你看到最後。』.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