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越南河內之旅


這次旅行其實決定得很突然,原本3月30日去完清邁後,再去旅行已經計劃在7月1日的布吉。
但剛巧考完試,而端午節假期是星期四,請一日假就有4天連假,所以就看看有什麼好去。
原本選了峴港,打算去會安古城,但後來見到捷星去河內的機票都很平,所以就決定去河內了。

其實我在背包客棧Tripadvisor上看到很多人在越南的經驗都很負面的,都是看到遊客被電單車賊搶劫,的士如何騙錢,交通混亂等等問題,但我一直都認為什麼城市都有值得去的原因。

計劃河內的行程是很好辦,因為河內景點不多,值得去的地方距離亦不遠。
最大糾結就是下龍灣,價錢不是問題,都是幾百元的事。
但時間上就問題很大,因為整個旅程只得4日3夜,扣除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半日搭飛機搭車時間,實際上我活動的時間只有約兩天多。


我看了很多人推薦的Sinh Tourist,有即日來回團,但感覺太趕急了,早上7:30am上巴士,搭約4個小時巴士,玩5個小時,再搭4個小時回河內,太辛苦了。上次我去金邊就試過搭4個小時巴士,所以完全知道會有多辛苦。而且對下龍灣的評語亦不是每個都好,有人說上了賊船,什麼都要錢,被強迫買手信,有人說桂林的山水還要壯觀,所以最後打消了這行程,幾天都在市中心周圍走一走。
順便一提,網上得知很多Sinh Cafe / Sinh Tourist都是假冒的,你最好上官網看一看舖頭地址,免得你去到老城區中伏。

有關越南簽證方面其實簡單到不得了,跟柬埔寨e-visa其實差不多,只是越南不是直接拿到Visa,而是approval letter,落機後再搞Visa on arrival (VOA)。
我是用這間Cheap Vietnam Visa辦理的,雖然名字看上不專業....但其實它是很多人用,價錢亦最平的。
一個月內單次入境價錢是USD$8+$25,詳細就自己看,申請後,你預不超過3天Email就會收到PDF版本,這封信會有很多其他申請人的姓名和Passport號碼,或者越南政府還未有個人私隱的概念...
列印approval letter後,就可以在當地辦落地簽證。
小Tips:
  1. 列印approval letter很重要,隨了香港這邊拿登機證時,地勤要求出示,去到河內,雖然不會要求你出示,但暫時可以說,越南的關員工作效率非常低,工作非常混亂,有什麼問題的話,approval letter是唯一証明。
  2. 記得收到letter PDF後,看看email中有一條連結,這是申請表,把它列印出來,填寫資料。
  3. 雖然有說要求兩張證件相片,但其實一張就可以,我見到有幾個相片都沒給。
  4. 一落機,不需要跑去做VOA,因為不是先到先得。

Day 1
如是者,又踏上一次穿著短褲仔+拖鞋仔的旅途上。
換好美金做簽證就夠,網上有人說要港幣換美金,再換越南盾,其實冇咁既需要。
在機場見到超有型的Iron Man Keyboard set,不過過千元,但如果是fans的話一點也不貴。


落地簽證
香港去河內很快,兩個小時就到。
一下機,我的小農DNA發作,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我立刻跑去做Visa的櫃台遞表,誰不知,可怕的事發生了。



話說我們一機人當中有一個旅行團。
我們全部人都一直呆企呆等,等了很久才知道原來越南的關員先處理那一團人,我們的證件就放在一邊,相信當中沒有人能說越南話,關員的英文亦不見得好。
最重要是,竟然得一部電腦+一個關員慢條斯理在工作!
關員那種「你有你緊急,我有我休閒」,真是看到人無名火起。

當中有幾個小插曲,一個大陸人,走去櫃台搞了一輪就拿到簽證,我懷疑是給了關員不少小費!
那個旅行團的領隊又說有人的Passport不見了。
那裡有一個超低解析度屏幕,會顯示你的相片和用text-to-speech讀出你的名字,連名字都會出錯亂碼的。
到最後我拿到簽證時,看一下,WTF!誰是CHAN PUI SHAN?
收據上的名字是錯,連貼在我Passport上的簽證貼紙都是錯的!(見左下角)
不理了,照過關,竟然又過得到!


如是者,照我拍攝的相片時間上所示,我由搞簽證到出了機場就花了一個小時。

換錢
令人心灰意冷的事一浪接一浪,換VND蝕了兩百多港幣!
因為之前簽證時間太長,自己的心已經好急。
所以就隨便找了一間找換店換越南盾,1HKD:25xxVND。
換過之後用手機的匯率App看,1HKD:28xxVND!
我換了HKD$2000,換句話說,我就蝕了HKD$240!
所以記著過關後,是轉左手邊的找換店,不要去右邊的黑店,可以的話全部都看一看。
其實現在想起來,當時那黑店招手拉客已經很奇怪,找換店一般都很少主動拉客。

機場去市區
由內排機場去老城區,路程約28公里,需時45分鐘車程。
其中兩個前往老城區方法:
1. 直接搭的士,但出發前其實已經做了很充足功課,知名越南的黑的士橫行,專宰遊客,所以由機場直接去市區不值得。
2. 由機場搭巴士去市區,再轉的士。
如果在Google Search有什麼巴士去老城區
你不難找到有兩部巴士會去市區,分別是7號和17號巴士。
參考:
7號巴士會去較還劍湖西邊的地方,而17號則去還劍湖北邊,較近老城區,所以一舨網上的遊記都推薦17號巴士,去到尾站下車,再轉的士會更省錢,再重要是免卻因長途而被黑的士騙錢的風險,短途的話,騙不到多少錢。
那我就找17號巴士,巴士站找到了,但等了很久都見不到17號,
反而到了幾部07號都沒有一部17。
問那裡的人,還叫我坐在那裡等,我依然相信他。 (當時暴曬中)



呆等十幾分鐘後,決定搭的士算了,沒辦法。
差不多五點了。那時候有一個年輕人走過來說,17號巴士不在這裡等,當時我不相信他,因為網上是這樣說,還說用高爾夫球車送我去車站,但要收區VND$100,000,我當然不理他。

上到的士,問多少錢,司機說By Meter,見到1KM = VND$10,500 ,當30公里路程,理應大約$350,000,但最後果然是貴了很多,最後咪錶顯示$58x,xxx ,貴了很多。

其實由下飛機後,一而再,再而三遇上這些事,心情實在很差。
對河內的好感已經所餘無幾。

現在再翻查,原來17號巴士老早就不再到機場!!!
"The public bus 17 does not go to the airport any more but stops 2 km away from the airport."
Tripadvisor - Public bus 17 from/to the airport

酒店
我住的酒店叫Hanoi 3B Hotel,很便宜,HKD$134一晚。
但似賓館多過酒店,房間都很細,不過設備方面,如電視機/冷氣機,WIFI都很正常。
這酒店的優勢是非常近Old Quarter,去還劍湖都可以步行過去。



Old Quarter
收拾心情後,便走上街感受一下河內,興奮蓋過之前的不快,畢竟是我第一次到越南。
第一個感覺是不算熱,但很容易出汗,女生真的不要想化妝什麼的。
第二個感覺就是交通異常混亂,雖然一直都聽到河內交通是人車爭路,但情況比我想像中嚴重,
街上走路真的要很小心,幾日行程都見到好幾個外國人受傷。
不過這就是河內的特色。



走到最出名的地標 - Beer Street,大家都坐在小凳飲酒,我都找到一間食第一餐晚飯,飲下啤酒,超有風味。
坐著的位置跟路人和電單車可以是零距離,就這樣跟你擦身而過,最奇妙是電單車又不會撞到,當地人應該都很有技術了。
一路食一路流汗,但我愛去東南亞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流一身汗,但感覺又不會很難受。
好似香港這個熱起上來,濕度又高,而且空氣很焗促,就很辛苦了。
一支啤酒由20K到60K不等,一個小食約60K,相對當地消費,其實已經是貴,但對於旅客來說就很便宜了。食物質素是不錯的,但都是熱氣食物多。



在Beer Street附近會找到Sinh Cafe local tour,這間店看起來很真,但其實應該是假的。
正品的Sinh Cafe店裝潢遠比這間老舊。



City View Cafe
再走到另一個地標,City View Cafe的迴旋處。
第一天到這裡的時候,真的完全不知怎樣過對面噴水池,
沒有紅綠燈,沒有班馬線,後來慢慢掌握到技巧,就是慢慢行過去,要相信車是會避開自己就可以。
而且河內的車開得不快,所以都很好避開。



這裡值得留一點時間,感受一下河內的氣息。

還劍湖
過一條馬路踏上還劍湖,不過晚上沒什麼好看,只見到遠處有一條紅色的橋,原來就是玉山寺的入口,晚上會關門,等到第二天再去。
不過還劍湖晚上走一走很舒服的,感覺跟金邊的River Side很相似。

差不多12點就打道回府。



Day 2
今天早一點起床,看看窗外的景....
算了,百多元一晚,有窗已經好好。



今天是跑景點,不過先食點東西,向City View Cafe進發,見到Burger King,離不開Burger King魔咒,每次旅行總要食一次。


這間Burger King可以走出露台拍照,又影幾張。


玉山寺

走回昨晚的還劍湖,先去玉山寺看看,要買門票的,不過很便宜。



紅色橋上影的相


寺廟影的相


寺廟中供奉著一隻巨龜模型,事後才知道原來有一些典故。
可以看一下:
紐約時報中文網 - 越南“神鳖”死亡被视为不祥之兆
維基百科 - 龜塔 | 還劍湖 | BBC中文網 - 越南「神鱉」仙逝 牽動全國人心



有一隻可愛猫咪,偷拍一下。


坦白說,我認為條橋比寺廟更有特色。下面影的相已經是玉山寺的全部。


門口有檔販賣這杯飲品,幾好飲的,菊花茶的味道,不過以當時天氣來說,只要是冰凍的,你給我苦茶都會飲得下。


下一站就是去景點 - 火爐監獄
有想過不如搭的士去,但看地圖不算遠,還是步行過去。


李公蘊雕像
沿著還劍湖走,見到一個很大的廣場,會一個很大的石像。
原來這石像的人叫做李公蘊,是越南李朝的開國君主,1009年至1028年在位。


之後路上見到這個很中國風的建築。


還劍湖沿途風景,遠處見到龜塔。


其實去過之前的玉山寺後,才發現河內很多古式建築都很中國色彩,而且滿有中文字。
再之後會介紹到的文廟就更甚,原來越南文化與中華文化有很大的淵源,主要都是在古時受到中國統治而傳入。
所以怪不得越南女生的樣子在東南亞地區來說,都十分像華人,血統上應該都有不少華人因素。

建議看一看這兩篇文章: 維基百科-越南文化 | 越南與中國的歷史淵源與戰後的越南

沿途的風景。


火爐監獄

來到這個Hanoi Tower,旁邊轉入去就是了。


火爐監獄在Google Map上會顯示為「河內希爾頓」,一開始還以為Google Map標錯酒店的名稱或位置,名字實在太似酒店。
但原來火爐監獄另一個名稱的確是叫「河內希爾頓」。

節錄維基百科火爐監獄內容:
火爐監獄是法國人於1896年所興建的監獄,名為「Maison Centrale」,時稱「河內火爐」(越南語:Ngục thất Hà Nội/獄室河内)。當地人稱之為「火爐」,因此地原是製作陶瓷的窯爐的村落。這是法國人在北越所興建的最大監獄,當時反法殖民的重大政治犯,都被關在這裡凌虐、拷問。然而,被關在這裡的異議分子,卻也得以互通聲思,更加堅定國族主義的信仰,其中有些人鍥而不捨地挖通地道逃出監獄,再度加入反法陣營,成為日後獨立建國的重要人物。

因為越共也是以多種非人道刑法對付戰犯,恐怖的名聲令美軍為它取了個「河內希爾頓」的名號,1987年有部好萊塢越戰電影便以「河內希爾頓」為名,描述被關在這裡的美國大兵故事,也因此「河內希爾頓」幾乎成了這監獄的代名詞。

去到門口,需要買票。


進入第一間房就會見到監獄的原形,其實真正監獄比可參觀的地方還要大很多。


監獄內大部份地方,聽說有些改建成博物館辦公室,有些就依然封閉著。

展品相對上次去金邊的S21監獄相對沒那麼恐怖。


但進入下面很多假人的房間還是蠻震撼的,當時沒有其他人,自己置身其中,感覺很詭異。
每個人的腳都有一個鐵環固定腳踝,已經想像他們的活動幅度其實很有限,想起都辛苦。


再來就是監房,不過太黑影不清楚內部。


下面的大石塊其實是水渠道,講述當時很多受害者嘗試經渠道逃走,當中有人成功,有人失敗。
很難想像到身體是如何通過,因為是十分窄的,就算一個得30公斤的小女孩應該都很難通過。


之後都是監房,不過可以進入,我在裡面站了幾分鐘,感受一下,的確會有一種憂傷感。


下一個房間見到一個斷頭台,實物很巨型,差不多有20呎高。
我都是第一次見到真的斷頭台!
人頭會放在下圖的竹籃,但我沒看過儲斬下來的人頭用途是什麼。



一些專門對待女囚的刑具,用法很大想像空間。


展示出當時很多受害者在監房中如何病死。



接下來的展示區比較溫和,主要都講述戰後的事和介紹各重要人物。


回程的路,我決定走還劍湖的另一半圈,順便再近距離看看龜塔
其實繞還劍湖一圈很快的,慢慢走不用一個小時就行完。


影一影我的戰鞋,這對拖鞋短短一年半之間已陪我走過三個國家,八個不同城市,但鞋底都真的磨損了。


晚上都是在老城區,飲飲食食,很多啤酒妹~


Hanoi Night Market
走到Night Market
都是一貫集散地,有衣服飾物,小食等等,還有最愛的炒雪糕。


可愛16歲妹子幫我按按腳。


街頭表演,有傳統古樂,有辣妹勁舞。


見到有外國人包著傷口,所以都說去到越南真是要小心交通。


來到第二日既夜晚,終於食過第一碗越式料理 - 生牛肉河粉,
食食下,突然有越南公安掃場,說這大排檔o的座位放到太出。
其實我都見慣不怪,剛鋼在酒吧街已經見過好幾次,公安會強行沒收膠凳。
不過就一定不會好似中國大陸的公安打平民,打旅客。
但我就被迫坐在一個冷巷中食完這個宵夜。



Day 3
話咁快就來到第三天,今天其實算是旅程最後一日,因明天就早機回香港。

今天主要去幾個景點,河內文廟及國子監 (即文廟) | 胡志明博物館 | 胡志明主席紀念堂 | 西湖 | 鎮國寺

早上都是向還劍湖方向走,隨便找一間食飯,又叫了一個生牛肉河粉,還有越南生春卷。
這個越南春卷內裡主要是米粉,還有肉絲,酸菜,我吃不慣...
最後都是把它浸在我碗河粉上,浸到熱一點,表層的春卷皮軟一點至食到。



地點有點遠,要搭的士過去。
原來越南的士是有好幾間不同的公司營運,價錢都很不同。
以1KM計算,我搭過的由$10,000到$12,000都有,如果目的地遠一點,預算有限的話,
最好上車前看看貼在車門上的價錢。


文廟及國子監

第一個地點是文廟,歷史上介紹可以看維基百科(河內文廟)

整個景點都滿有中文,而且是繁體字!
其實對於都是華人的我,對個這充滿中國色彩的廟,它的吸引力相對少很多。



神位上的供品竟然是未拆盒零食= ="


臨走的時候,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最激動人心的越南姑娘進入廟內。
越南姑娘穿上強調身材曲線的越式旗袍(正式名稱叫做奧黛),身材都是激爆的!
圖中頭戴紅玫瑰,粉紅色旗袍的女生,現場看是超靚的。
估計她們都應該是應考生或畢業生去廟裡參拜。



個人推薦看一看這本書 - 「南向跫音: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作者:洪德青,當中由歷史角度去講解越南旗袍,Google 圖書可以免費觀看。

胡志明博物館

胡志明博物館門口有售票處,但我去當天不用買票的。我買票過後,見到有旅行團沒買票就進入,果然是沒有人檢查門票的。


以為又是支那人搞事,爬上胡志明像,幸好原來是清潔工。


胡志明博物館固然就是看胡志明的事蹟,不能說明都是越南文/法文/英文,沒有中文,投入感大減。



一出博物館門口,天氣爆熱,估計至少34度。
但走走下就見到另一個景點 - 一柱寺,不過我覺得沒什麼特別,而且當時陽光猛然到射到皮膚上會灼痛,所以影一張相就走了。


胡志明主席紀念堂

下一個地點就是胡志明主席紀念堂,其實當時連怎樣走出大路都不知道。
只見到紀念堂就在遠處。
找到出口後,就見到一望無際的廣場大道,無遮無掩。
當時天氣實在熱到我昏到的關係,有想過究竟還去不去紀念堂前,為的可能只是影一兩張相。

最後還是慢慢爬行過去,見到兩個阿兵哥穿著長袖密封的軍服,當時我真的想跟他行最嚴肅的敬禮。
本來想去胡志明故居,雖然就在附近,但都沒去了。



西湖 & 鎮國寺
搭個的士再來到西湖,西湖是河內最大的湖泊,附近有個船上Cafe,不過我就不知有沒有船可以駛出湖泊,相信12月冬季的時候去會不錯。
鎮國寺坐落於靠近西湖的一個小島上,鎮國寺跟文廟一樣,幾乎所有的文字都是漢字。



飲了一支極之好飲的飲品,是咸青檸梳打,為什麼香港便利店沒有咸青檸梳打這飲品!?


沿著西湖邊走走,見到另一景點真武觀,不過沒進去就搭車回酒店了。


就是拿著這兩張地圖走景點,不過當然都有用手機Google Map。


最後一晚,還有一個心願未了,就是上City View Cafe頂樓。
沿途又見到有外國人受傷了,還有就是我發現老城區有好幾位外藉啤酒妹,是Working Holiday嗎?


見到昇龍水上木偶劇院,影一影票價給大家看。


不過原來頂層的餐廳已經結業,唯有去下一層的Coffee Shop。
沒什麼好敘述,看圖好了。


法式麵包就這樣放在路邊賣....不過可以見到法國統治河內時,文化入侵的例子。


再次回到老城區,今次的經驗很不一樣,可能是因為星期六,有很多活動。
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啤酒公司搞宣傳活動,人多,車更多。
今晚才是感受到最迫但最熱鬧的老城區。


周圍行,又行到Night Market


差不多12點時還下大雨,由於很多攤檔都是露天,一時間下大雨,大家都超狼狽避雨。
其實大家都是短Tee短褲加拖鞋,全身濕透又有乜所謂,只是街道上就很多垃圾飄浮。
我都照樣拍片影相了。


就在一間酒吧,坐了一整晚就結束我的河內之旅。


其實還有好幾個景點,我還未去覺得很可惜的,主要是自己總是太賴床,搞到到中午才出門。
當中有昇龍皇城 | 聖約瑟夫大教堂 | 越南軍事歷史博物館,或許下次去海防市或峴港時順道去多一次河內吧。

不過有樣事情一定要說,不知道是否當地政府做了什麼,幾天我都沒見過一隻蟑螂。
就連在渠邊或垃圾桶都沒有!

在內排機場見到Sexy的奧黛。還有機場的男廁是落地玻璃!


拍了一些影片,依然是用垃圾大陸手機紅米Note 4G拍的,過熱時拍片就會Lag!
另外附上這次的旅遊地圖。

多謝大家收看!



4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遊記,對我們去4月的越南之旅很有幫助。謝謝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細心記述,對我的行情預測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