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年IT男@香港,得閒就寫下無聊嘢啦~

RSS訂閱

Translate this page

搜尋文章

精選文章

越南富國島遊記 2023 - Day 6 & 7 & 8 - 富國夜市 / 越南國粹村 / 富國大世界

Day 6 第三天吃「 KIẾN–XÂY 」的蝦滑魷魚湯米。 今天是旅程倒數第二天,原本計劃是去那個很出名的「 海星沙灘 」或者「 Sao Beach 」(又名白沙灘和牛奶沙灘) 但這兩個地方很偏僻,海星沙灘是在島的北方,車程一小時,而且幸好爬過文,雨季是沒有海星的,...

日本關西遊記Day 0/1 - 大阪 (通天閣/新世界/道頓堀/黑門市場)


自一月時,去過東京後,6個月後,終於都可以去大阪了。
今次關西之行有7日6夜時間,景點都是主流會去的地方,不過7日時間要去盡京/阪/神/奈/姬路5個地方,計劃上所花的功夫一定跟兩個月前去越南是兩回事。
因為我盡可能都想去去每一個景點,更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地方。
依然都是一人行,所以時間和走法方面都較自由。
有了上次去東京的經驗,今次不再對於日本電車的路線複雜性有恐懼,乘換方面都不是問題了。
我依然是極力推薦Yahoo JP推出的乗換案内,功能上比Navi更好,沒有它,走錯的路次數應該會更多。

一如以往,我會製作行程地圖和日程,給大家參考一下。
行程地圖Google My Map | 日程Google Sheet
雖然排得很密,但一個人去的話,結論是還可以,不算太急,還有時間閒逛。

機票方面去程是樂桃,回程是HKExpress,我覺得樂桃是不錯的,酒店方面就很講究,大多數人都建議我住心齋橋/難波一帶,但我看過價錢貴很多,取而代之我就住在靠近新今宮站和動物園前站的Hotel Chuo ホテル中央,位置一樣都是超方便,而且個室都是HKD$250一晚。基本上去難波搭兩個站就到,去其他地方,轉兩次車就到。

Day 0 - 新今宮

Day 0 就是到步的晚上,雖然我是香港時間下午3:40機,但實際到達關西機場,都差不多當地時間晚上十時。
6月尾還是大阪的梅雨季,果然名不虛傳,7天旅程中雖然大雨情況大多,但毛毛雨的時候蠻多。


到達車站,原本是想搭特急rapi:t,因為聽說大阪人都很討厭旅客拖著行李箱搭南海電鐵,而且特急rapi:t只是貴百多Yen,但快20分鐘。

不過去到現場,見到售票的Office已關門,唯有搭回南海電鐵。



遇見樂桃機上的空姐,很專業的,全程都保持笑容。


去到新今宮站下車,悲劇來了,下大雨了!
而且出錯出口,冒著大雨,抽著行李,拿著手機上Google Map找酒店,雖然事前已經大概知道酒店位置,走法用出口做定位,出錯出口一時間人肉GPS大亂。
最後去到走了十分鐘,終於找到原本正確的出口,見到動物園前站就OK了。


不過說一下新今宮這個地區,都有一段典故,新今宮屬於西成區,又稱為愛鄰地區,一直看到有說西成區很多流浪漢,或治安不好什麼什麼。
我認同一部份,但並不如網上一些人所說的那麼嚴重,至少若你是男性,或兩三人同行的女性在晚上都不見得有什麼危險。
有關西成區的報導,可以看一下:
日本最大貧民窟!地圖上你卻永遠找不到它
直擊日本的貧民窟
繁盛日本背後的釜崎貧民窟,黑幫勢力橫行,貧民生活悽苦

西成區很大的,網上所說的地點應該是「天下茶屋駅」或「西成公園」一帶,跟跟新今宮還有一段距離。

網上還有很多資訊,如果你像我一樣看獵奇,看愛真實的一面,反而你會興幸住在西成區,即使你不刻意去找尋,但在路上不難遇到一些你想像不到的人和事,完全顛覆你對日本繁華的想法。

上文中講述太田信吾的電影「脆弱」Fragile,漢字名稱其實叫「解放区」
官方Facebook | Twitter


其實在新今宮附近有很多平價酒店,但你入住後不難發現,有很多日本人住客,而且不像旅客。
原來這個地區有很多酒店本來是由稱之為「土屋」改裝而成的旅館,「土屋」本來就是給一些階下層以日租形式租住,它們價格便宜,衛浴共用。
請參考: 日本的貧民窟,竟然搖身一變成了旅行熱點!
我今次住的,就是這些給階下層住的一人房間,Local味十足,要共用廁所和浴室。

差不多晚上12點,舟車勞動後很肚餓,只有居酒屋和便利店未打烊,去FamilyMart買盒壽司食就睡了。


Day 1 - 大阪

今天是行程第一次,第一個要到的地方,就是在酒店旁邊的「大阪救靈會館」。
對於一般人印象來說,門外的宣傳橫額,配上平時示威遊行的大紅字,教會有o的舊,探頭望入去燈光亦較暗,感覺很過激映像。
出發前,上網都有看過人說它是邪教什麼什麼,即時當時我自己都有這樣想,但其實真是一個大誤會。
「大阪救靈會館」屬五旬節教派,對許多無家可歸的街友提供援助,每天都會派飯給街友,同時給他們精神人的支援。
從橫額中見到「香港」「台灣」,由漢字中理解到牧師是香港人,叫「野木朗」,我實在太好奇下查一查,原來他是居港的日本人。
之後當自己更了解大阪後,就明白「寫大字」是大阪宣傳文化而已,「大阪救靈會館」是一間有愛心的教會。
PS:拍照時,盡量低調,不要打搞到人家。


ジャンジャン横丁
酒店後面就是通往「通天閣」的道路,中途會走過「ジャンジャン横丁」貫通「新世界」,中文名稱叫做「鏘鏘橫丁」,見到一間超小型機舖,都是一些90年代的遊戲,50羊一局。


新世界

「新世界」,誇張的招牌


橫綱MEGA盛,十人份量


經過「新世界」的中央通り走到通天閣南本通り,遠處就會見到大阪精神象徵 -「通天閣」,但晚點再去,現在的目的地是「黑門市場」。


不過說真的,我感覺通天閣周邊其實蠻冷清的,特別是這條通天閣本通,或者跟遊客冷眼「通天閣」有關。
但我卻發現這裡隱藏著寶物,在個旅程中,景點之外,很值得一到的地方,就是下圖的懷舊機舖,同樣是50羊一局,將會在Day 6時詳細介紹。
印象深刻除了是有懷舊遊戲,還有就是人情味,很明顯開店不是為了賺錢,是一個跟人分享和給機會人懷念的店鋪。
在香港天價租金的情況下是不可能的事。



黑門市場
經恵美須町駅來到黑門市場,跟東京的築地市場不同,這裡不用一大早就去,不過真的很多人很迫。



食了一個關西煮。



之後就步行去我很想到的地方,就是「道頓堀」和「戎橋」的固力果招牌。
如果有看過我上次的東京遊記,就知道我玩過「人中之龍」後,超想去現實版的「神室町」和「蒼天堀」,前者的真實版是「歌舞伎町」,上次已經實現,後者就是「道頓堀」。
有很多人都有這個尋根之旅:

第一次到「道頓堀」很興奮!



到固力果招牌,扮固力果人是指定動作吧!


道頓堀4K影片3段:
https://youtu.be/Dl6SMzS4ZG8?list=PL9X3acbQO087pakRMhkRtXMfVPKiuBFID
https://youtu.be/VJfXhLZeliM?list=PL9X3acbQO087pakRMhkRtXMfVPKiuBFID
https://youtu.be/7CxHoHOTxLw?list=PL9X3acbQO087pakRMhkRtXMfVPKiuBFID

地標中的地標 - 蟹道樂
不過我一個人去,不好意思佔位,所以無緣品嚐到。


日本便利店的飲品全部都是我的口味!



法善寺
唔....沒什麼特別


美國村
經過心齋橋筋去到美國村走一圈,都是主要賣衣服鞋物的地方。



回酒店的時候,經過「鏘鏘橫丁」,驚見有一間將棋老店中有兩個美女客人,在一大群伯伯中,十分顯眼,經過的路人都會停下來看一看。
不過由她們的動作,我覺得不是認真捉棋,應該都是拍個照。




在大阪第一餐正餐就是食拉麵,在街尾的老店-麺処虎ノ王



先處理一下零錢,把1羊和5羊抽出來..好似婆婆用膠袋裝起..休息一下....順便影下酒店樓層



通天閣
要出發去通天閣,大概走不到十分鐘就到了。




天王寺動物園門前,不過上次去過上野動物園,今次就不了。



我去的時候人流不多,不用排隊。
我見網上很多人都說上到頂層會很失望,可能是觀景台的面積小有關吧。
但我第一次去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不會呀,而且不是只有觀景台,其他部份都很值得看看。



這裡可以了解通天閣以及新世界的歷史,中文版本可以看這裡,有很好的詮釋:
被網友封為「最失望景點」的高塔,卻也是大阪的精神象徵!
其實我去到通天閣,完全沒有感到失望,我只會覺得如果去旅行只為飲飲食食,即使去到吳哥窟都會失望,對這類遊客來說,只是一堆石頭。



通天閣有很多固力果的歷史和商品,相信原因是固力果公司總部就是在大阪,而且在大阪發芽,跟大阪一起發展,固力果招牌跑跑男亦是地標之一。
大家知道為什麼固力果的跑跑男的來歷嗎?
原來是這樣的,照維基百科所說:
固力果的300米跑者商標亦是源自於初時生產的焦糖糖果,該糖果擁有15.4千卡,剛好是足夠跑步300米的能量(以一個高度165厘米,體重55公斤的人在1分鐘內跑過160米可燃燒8.21千卡計算,在1.88分鐘後應可跑過300米並燃燒15.4千卡)。


昭和時代的通天閣周邊模型


固力果商品專區


2樓筋肉人博物館


其中有一層有很多扭蛋機,當中有兩部是「中華料理」和「飲茶」,我只抽了4個點心,兩個黑芝麻丸子和兩個蝦餃。
我還以為很多地方都有這兩款機,所以還未至於血拼,但事後已經沒再見到過,很想要餃子和小籠包呀。



iPhone水著,令我想起上次見到的水樽底褲。


行完通天閣,進大阪的過去有更深的認識,我認為通天閣絕對值得去。

道頓堀
試一試金龍拉麵,有人說很咸,但我覺得ok,味道是較濃。
很Enjoy地周圍走走,因為終於去到自己一直想到的地方。


晚上回到酒店,順道拍幾張相,大堂很有青年旅館味道。
食個布甸就睡,明天就要出發奈良餵鹿。
第一天就影了那麼多相,希望大家的瀏覽器沒有當機XD


1 則留言:

  1. 其實釜ヶ崎的範圍(狹義的「西成區」)真的就在新今宮車站,也就是這篇住宿的地點。另外,這種住宿型態其實不叫「土屋」,它的原名ドヤ其實是專供日雇型勞工的住宿地點,只是將「宿」(ヤド)反過來念。關於這個地區的介紹可以參考拙作:

    ・大阪西成區釜ヶ崎(あいりん地区)見學(一)|到底是「釜ヶ崎」還是「あいりん」?
    https://medium.com/%E7%9F%B3%E5%B7%9D%E3%82%AB%E3%82%AA%E3%83%AA%E7%9A%84%E6%97%A5%E6%9C%AC%E6%99%82%E4%BA%8B%E3%81%BE%E3%81%A8%E3%82%81%E7%BF%BB%E8%AD%AF/kamagasaki-1-4d8cf884ca91

    ・大阪西成區釜ヶ崎(あいりん地区)見學(二)|改變釜ヶ崎的1970大阪萬國博覽會
    https://medium.com/%E7%9F%B3%E5%B7%9D%E3%82%AB%E3%82%AA%E3%83%AA%E7%9A%84%E6%97%A5%E6%9C%AC%E6%99%82%E4%BA%8B%E3%81%BE%E3%81%A8%E3%82%81%E7%BF%BB%E8%AD%AF/kamagasaki-2-1fba43b67912

    ・大阪西成區釜ヶ崎(あいりん地区)見學(三)|1990年代泡沫經濟崩壞到2010年代
    https://medium.com/%E7%9F%B3%E5%B7%9D%E3%82%AB%E3%82%AA%E3%83%AA%E7%9A%84%E6%97%A5%E6%9C%AC%E6%99%82%E4%BA%8B%E3%81%BE%E3%81%A8%E3%82%81%E7%BF%BB%E8%AD%AF/kamagasaki-3-34d582d89c0d

    ・大阪西成區釜ヶ崎(あいりん地区)見學(四)|「要的是工作不是一個家」日雇型勞工的自我認同
    https://medium.com/%E7%9F%B3%E5%B7%9D%E3%82%AB%E3%82%AA%E3%83%AA%E7%9A%84%E6%97%A5%E6%9C%AC%E6%99%82%E4%BA%8B%E3%81%BE%E3%81%A8%E3%82%81%E7%BF%BB%E8%AD%AF/kamagasaki-4-d0978ce568ba

    回覆刪除

『千金易得,知音難求,感謝你看到最後。』. 由 Blogger 提供.